English

移动通信:增长速度超过互联网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内海善雄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天是世界电信日,主题是移动通信。2个月前,为了配合世界电信日的活动,中国电信网站通过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ITU-T)主任赵厚麟向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内海善雄约一篇电信日致词。5月12日,这篇致词的中文版在中国电信网站登载出来,现转载如下,题目是本报加的。

为庆祝新千年第一个世界电信日,国际电信联盟成员选择移动通信作为它的主题。鉴于移动业务特别是移动蜂窝业务在过去10年中的迅猛增长,这一选择恰如其分。

仅仅10年的时间,移动蜂窝业务以空前的速度奇迹般地增长了40多倍。人们对这种业务的强烈需求造就了一个占目前电话总数1/3以上的新产业。这一增长甚至超过了因特网发展的指数增长,并有望在本世纪的第一个10年继续保持这一速度。到那时,移动电话通信比例将超过传统的固定电话。

与此同时,其他形式的移动通信如寻呼和集群无线系统的发展也很迅速。而采用更新的技术,诸如能提供话音和数据业务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正在被逐步推广。这些系统使移动蜂窝提供的便利更加完善,并在多个方面,从数据的传输、物流的配送到紧急救护和人道主义援助,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无线通信的问世对我们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可以让我们无论身处何方都能彼此保持联系,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给我们的个人生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安全保障。

但更重要的是,目前移动技术正在对加强基本电信业务接入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由于经济和地理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他们一直缺乏固定电话业务。

移动通信系统不仅比传统的有线网价格低廉、便于安装,而且还能被用于在不可能敷设普通铜线的地区(多山、地形险恶、偏远或不可进入的地区)提供服务。

尽管无线通信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建立一个使各国的人民能够互相联系的地球村,然而想要完全实现这种潜力,仍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

例如,移动通信业务的价格往往过高,不利于鼓励人们广泛使用,尤其是贫困居民区的广泛使用。虽然采用预付话费的方式对此有所帮助,但仍需要运营商和管制机构寻求降低无线接入成本的新方法,以使更多的人能从这一日益重要的技术中受益。

健康问题依旧是令人关注的问题。需要迅速加强电磁兼容的研究,按照合理的标准,保证把任何潜在的危险降低到最小限度。

还有一个长期影响移动蜂窝技术充分发挥其潜力的棘手问题,那就是目前全球使用的各种第二代系统间的不兼容性。为此,国际电信联盟正就IMT-2000无线接口标准达成一个全球性协议。

作为第三代移动蜂窝通信网的基础,这一标准能够确保任何地方的移动用户最终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享受无缝的全球漫游。不过,为实现IMT-2000的这一美好前景,推出符合IMT-2000标准的系统,各国管制机构必须允许所有五种无线接口都能接入本国运营商网络,制造商也必须提供为能够保留该协议关键功能的过渡解决方案。

IMT-2000标准的功绩不限于给世人带来了全球漫游和频谱频率。新千年里,移动系统的未来会比以往更紧密地与因特网的使用相关。不久的将来,IMT-2000系统将具备能支持兆比特数据速率的能力,能使移动用户快速接入万维网、众多的多媒体信息和许多新的重要应用,如即将成为“移动商务的电子商务。连同新的全球移动个人通信卫星系统(GMPCS)和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的威力,IMT-2000第三代蜂窝系统最终将使全世界的电信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接入所需的信息和服务。

当我们把因特网的巨大潜力与移动通信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也许就实现了迄今最强大的技术融合。就像我们要建立和发展明天的通信网络和业务一样,我们的任务是要保证世界上每个国家的人民都能享受和支付得起移动通信的服务,从而增强全人类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